RSS

家,過往

「啊……從這裡下車再走個五分鐘就可以到我家了。」
走過一條類似防火巷的小弄,我指向樹叢邊。



「之前國中時因為便當太油膩而且當時腸胃不好,一下公車就在這裡吐了呢。那時候跟我搭同一班公車的同學看我都不說話,還很緊張怕我在公車上吐出來。」

走過旁邊私立的托兒所,稚氣的畫作被貼在窗戶上,
「看到這個我常常想,啊,原來我脫離那段時光好像有點久了吶。很老派的想法吧?」她靜靜的聽著我一個人自言自語,慢慢的替我拾起以往種種,就在這夏天,好煩躁的夏天。

「原本這裡開了一家很好的蛋包飯連鎖店,不知道是經營不善還是怎樣,我吃過兩次之後就關了…難得發現好吃的蛋包飯耶…」不知道是不是看到我不小心把嘴嘟了起來,她笑了。有那麼一瞬間,我想起家裡懸掛著的風鈴,是一種清新的感覺,我也跟著笑了。

越過停車場,左顧右盼大都市的喧囂繁榮,再一腳踏進公園裡。我最愛的雪納瑞和哈士奇都在,他們趴在那裏享受地板傾吐的冰涼,吐一吐舌頭,真是引起一股讓人想衝上去抱住牠們的衝動……走過公園,是一陣沉默,四周的景物對我而言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所以有點不知要如何介紹。往右一轉,映入眼簾的是全聯的超大看板,在大概五百公尺以外的距離一就可以清清楚楚看到代言化妝品周迅的臉。上了樓,在玄關脫了鞋,她定睛瞧著玄關與客廳間的玻璃,左側的上面是一幅愜意的傳統中國式田園風光,就是那種包含了小橋、流水、柳樹、人家、寺廟的畫,而右邊的是兩隻喜鵲停在樹梢,不仔細看,會讓人覺得這玻璃怎麼這麼髒啊。

「很漂亮圖案耶,我很喜歡。」她伸手觸了觸玻璃上的紋路,見她瞧得入神,我也不好意思提醒她那玻璃有點久沒有擦了。

「吶,你可以彈琴給我聽嗎?」她開口徵詢道,眼神瞟向鋼琴。

「好啊,只怕你要見笑了。」我忍不住乾笑兩聲,開了琴蓋。

我彈了那首最近迷上的曲子,是對岸鋼琴家所做的曲子,難度不深,重的是感情細膩,雖然說要放感情的慢歌一向不是我所擅長,不過我自認這首曲子還能彈的三分像樣。她站在我身後聆聽,然後拍手、讚美。我不好意思得趕快繼續帶她參觀。

連接客廳與廚房之間有一條長廊,我笑著說道:「小時候啊,我常常和哥哥一起在這裡爬牆壁,因為這寬度大概只容一個人過吧,所以那時候的我們常常比賽誰的頭可以最快頂到天花板。兩隻腳就這樣蹬蹬蹬就蹬上去了,還蠻像蜘蛛的。」她笑了笑,我帶她走進主臥室。

「以前都是我跟我母親睡這裡,我爸睡前面的房間,我哥睡對面那一間房間,但是等到我哥住外面去的時候,我就睡在我哥的那間房間,那間有書桌,感覺還不錯,就是可惜夏天有點熱,地板有地毯給人感覺更熱……」

「這主臥房的廁所亂恐怖的,之前有一次我打開門就有一隻小強從天(花板)上掉下來,讓人有點不知所措哈哈。而且之前母親貧血暈倒也在這裡,我特別怕這廁所的門敲到牆壁的聲音,因為母親在意識到自己要昏過去之前會用手抓住握把,用力的把門撞去敲牆壁,這時我就一定會醒來,把她扶回床上。其實到現在我一直都還很怕這個聲音呢,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跑去我哥的房間睡覺的原因之一吧。」

她靜靜的看著我,微笑道:「人難免都有會怕的事嘛,這也是回憶的一種,要加油、克服它!」走出房間我們來到廚房,廚房的旁邊是加蓋的違章陽臺。

「這個陽臺是之前阿公還住在這裡時加蓋的,以前洗衣機在脫水的時候都會一直震動,好像上面多站個人這陽臺就會垮掉似的,所以洗衣機在脫水的時候大家都跑得遠遠的。不過聽說之前堂哥還在讀幼稚園的時候
,啊因為後面這裡一樓以前就是幼稚園,所以之前阿公曾經用繩子把東西吊下去給堂哥,超酷的

「這個桌子底下,之前大概國小的時候,我發現有一隻小強,拿殺蟲劑噴了它之後發現牠還在原地打滾做垂死的掙扎,所以我拿了洗髮精潤衣精沐浴乳牙膏之類的東西把牠塗了一層,結果被母親痛罵了一頓。本來小強只有那麼一小隻,最後我卻把牠弄成超大一坨東西。」

「大概春夏之際,家裡有一天一定會被白蟻塞爆,而且牠們喜歡聚集在廚房跟走廊上的電燈附近,要是我們不把杯子收好,風暴過後就會發現杯子裡都是白蟻的翅膀。之前多到我們家把走廊跟房間之間的門關起來,留我爸一個人在裡面,他在燈下放一盆又一盆的水,然後在用電蚊拍狂揮,現在想起那時候的老爸還真威啊,我們這些小孩就自己避難去,留老爸一人孤軍奮戰。」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怎麼了,我隱隱約約感覺到她的身子顏色漸漸淡了,這又不是科幻小說!想到這裡,我聽見她說:「對不起……我該走了。」我送她到門口,她遞了一封信給我,輕輕拍了拍我的肩
朝我淡淡一笑,離去了。關上門後我突然感覺一陣詭異,衝到弄口,卻發現那個應該折彎曲巷子的人不見了……




切都從這裡開始,那個超然站立在馬路中央、仰望藍天的黑衣女子。
她是來自不同時空的………自己……




做在工作桌前,抽出好幾張空白的樂譜,唰唰唰的迅速將音符一個個標上,在翻完十頁左右,她停了下來,回到第一頁再一行一行得把豆芽翻成簡譜。然後她在標題題上「回憶童時」。

「完成了……」

夏天的燠熱、沁人心脾的鋼琴曲、暴走的白蟻、駭人的回憶,通通都記下來了。
站上台,深吸一口氣……她用指揮棒揮下她夢想的第一拍。





十七歲的自己:
不贅言了,這十七年來辛苦妳了,也因為你的辛勞而造就了我。
如果你還在煩惱什麼事的話,麻煩你搖一搖頭,你太會庸人自擾,事情並沒有那麼複雜,有些感情不要忍,拜託。想哭的時候麻煩找一個自己最舒適的位置,抱著你的枕頭,鑽進棉被裡大哭一場。青春一直都是一首太艱深難懂的詩,現在的你,曉得嗎?





打開窗戶,伴著蟬聲,愣愣的看著那片藍天。
謝謝你。




噢重點只是想要記下家裡發生過的事情
其他全部都是自己亂掰的
與現實完全脫節
也無影射之意
對不起又在這裡廢言了: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