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I Promise.


I Promise.



木板嘎吱作響,荏收回踢出去的腳,讓腳尖輕輕地落定,將身子重心左傾,雙手如羽毛墮地般輕柔的擺盪回胸前。仰頭看著空無一人的觀眾席,荏深吸一口氣,然後她轉身掀起簾幕來到後台。





「指導,有件事我想和您商量。」





指導伸手比了那盤剛切好的鳳梨,「要吃嗎?」荏搖了搖頭。





「怎麼啦?」指導站起身來直視著荏。





「昨天我姐姐說,她很高興我在選角上落敗,」荏的眉頭皺得很緊,跟平常笑口常開的樣子有很大的不同。「她說,她不希望我一路走的那麼順遂,上次公演時我不應該獲得那麼多的讚賞,我的程度應還沒有到能獲得評論家一致好評的程度,而且擅自改編古典歌曲本身就太冒險,然後這又跟我去選角比賽的舞蹈差太多。」眼淚撲簌簌地滑落臉頰,指導看到的是這孩子的不滿與後悔交錯在家人的預期與安慰中,一滴滴的眼淚都飽含著矛盾。指導從口袋裡拿出衛生紙,靜靜的擦掉荏的淚水。





「我以為我可以不在乎別人的話,我以為對他們言語我能無動於衷,結果……」荏一陣哽咽,「還是很在乎吧?」指導幫她把話順接了下去,荏點了點頭。「跟妳說啊,之前有一個孩子,他學跳舞原本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而且他的父母也告訴他,他不用那麼辛苦熬出頭,只要在一個二流的舞團有固定的演出就夠了,但是他對於父母所說的話感到不滿,被激勵,經過他自己的努力不懈,現在他在巴黎是個頗有名氣的舞者咧。我認為我教出來的孩子應該都是具備有這份不服輸的骨氣,我相信你也有,所以你才能在公演上有所突破,不是嗎?」荏稍稍抬起了頭,看了看他的指導。





「可是好累……指導您要求我多方面常是各種舞蹈,而我也樂在其中,只是在這次落選之後,忽然覺得有些無所適從。我不能就專精在一種上嗎……?」





「孩子,要是妳發現你能把那一種舞跳的比這一種舞好,那把妳硬塞在這框框裡豈不是太可惜了?妳應該要對自己有多些自信,潛力無窮的啊。」荏的淚依舊不停的滑落,指導輕輕的嘆了一口氣。





「換上衣服,出去散散心吧。」指導拍了拍荏的背,遞上衛生紙。





清晨的微風伴著公園青草的香氣撲面而來,讓人瞬間清醒許多。朝暾挾著白雲在天上奔,奔向遙遠的天邊。路上行人無幾,有在晨跑的,有在遛狗的,相較於室內的舞台,荏最喜歡的就是這條街的早晨,走到街上,荏的心情也舒坦些了,她望著天空,就像個傻傻的孩子一樣。





「我不覺得我活得很辛苦,只是有時候有點累。」荏淡淡的說。





「幸好妳這麼說,因為妳不該覺得自己是個悲劇、是活在痛苦之中。世界上比妳痛苦的人太多了。」荏轉頭看了看指導,「我一直都清楚這個道理,所以指導要相信今天我是鼓起了無比大的勇氣來找您……我一直期許自己要做個理性的銅牆鐵壁,不要讓自己難過或是受傷。但是當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常常將自己塞到小角落。我一直都這麼認為,眼淚流過之後,就有勇氣繼續前進。但是我多麼希望未來有一天,我不用掉眼淚情緒也可以得到抒發。」走得也有點遠了,指導拉著荏往回走。「回去吧,你需要另一個嶄新的開始。」

   









  

拿出筆記本,荏迅速的抓起筆開始寫下:

這該死的時間依舊不待人,但是我仍需要一點空白留給我自己,不要去面對你、你們、他們,不要再跟我說那些你們他們的故事,我怕自己還沒辦法完全釋懷,不要安慰不要鼓勵,那樣只會讓人軟弱。如果我再不站起來,我廢了,我沒用了,你可以把我像垃圾一樣丟棄在路邊,用鄙夷的眼光睇我,但是在那之前,我會想辦法讓自己不被你丟棄,就給我一點時間,一點時間就好……

 









荏吸著鼻子慢慢地往樓上爬,在樓梯上頭,有她最尊重的那一位,有期待,有希望,現在的她雖然看不到,但最終,在這螺旋的樓梯頂端是有個終點的。這不是夢。

 

 





當她笑著問荏為什麼怪怪的,荏很驚訝。





I Promise.

    



  

  

 

 

 

    

    







































隱喻也太多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