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深秋


  我們的時間像陀螺般不斷的旋轉著,就像被人遺棄在一片無用的碎玻璃上,你和我在平面的上下兩端打轉、相望,好似誰是誰的倒影一般。不知是從何時開始,也不知會在何時結束,只是任由大自然的定律與你的意志驅策著,轉著。






  一個人總容易想太多,而太多的太多則近乎虛幻,這是你告訴我的。人不如活的單純一點。但是真的嗎?對於你這番不知從何而來的結論,我不解地側了側頭。你似乎沒注意到我這向你尋求解釋的小動作,只是拉了拉被風吹開的衣領繼續往前走。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和我的秋天就這樣一直持續著,在這一條通往未知的大道上。從初秋開始,隨乾風吹拂,黃葉灑地,路旁的樹從一頭蓊鬱漸成禿木。我不在乎現在是什麼時候,也不在乎現在在哪裡,至少現在我還在你身旁,這樣就足夠了。在我受盡摧殘,被矛盾的思緒來回撞擊得遍體鱗傷,無助的跪倒在地上啜泣的時候,你出現在我面前,輕輕的牽起我的手,雖然只是輕輕牽著,手掌卻感受到一股讓人無法掙脫的力量。我就這樣被你領著,邊走邊落淚,像是走失的小孩般,任由秋風與淚滴在臉上摩娑。但是那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事情呢?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來。停止哭泣的時候你已經領著我走了多久,而我們又是什麼時候變成並肩行走,也無法確定。可以確定的是,你給我一種無法言喻的熟悉與安全感,使我自然而然地跟著你,踩在落葉堆上不斷前進。



  「你不需要一個人擔起這些,」落葉隨著你的語句落下「相信一下身旁的人吧。」我默默的點了點頭,在止住哭泣之後,你說了好多好多,好多好多都是替我打氣的,一字一句我都十分認同。不同於敷衍的一句「加油喔!」你的每一句話都蘊有你的思想與你的真誠,你是怎麼思考進而說出這些話的,我並不在意,只是這每一句話都讓我頗有感觸。「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色彩,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你不覺得嗎?」我扭頭望向你,在你的側臉上我看不到任何表情,你是一個神祕的存在。落葉在腳下,啪唰,啪唰。



  「人和人來往,互相激盪,大家一起染上一種特別的、共同的色彩,感覺就是一件快樂的事,不是嗎?就像調色盤一樣,你是學過畫畫的應該知道吧?」你的視線依舊向著前方,嘴角微微上揚。我有點不著頭緒的騷了搔頭。「秋天快要結束了唷。」你的語氣好溫柔,但是我瞠大了眼。我們一直打轉,兩個不會停下來的陀螺,一直在一個名作秋天的玻璃面旋轉。如果秋天要結束了,我們會去哪裡?這個問題浮現在腦海,似乎不認為我們會停下來,也似乎不認為這條大道有盡頭,太多的疑問,太多的似乎。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那麼仰慕你,你說的字字句句都是正論,鏗鏗響在我的心中。你是那麼自由率直而理性的存在,令人好生崇拜。要是在支離破碎前能遇到你就好了。



  「揹負著什麼的人,擁有堅定意志的人,他們可以走得好遠好遠,大概就是那句任重而道遠的意思吧。至於是背著什麼,可能是一個殘酷的過去,或是一個被人嘲笑的夢想。如果這些人遇到低潮或挫折,也會有我這樣的存在出現在他們面前的。」在你的瞳中我望見一瞬的迷濛……你到底是誰?雖然不覺得你可能給我一個肯定的答案,但還是奢望你給我一丁點的解釋。沉默許久,你說道:「太陽快要下山了……」在這些兩人相處的時間中,黑夜是不存在的,但是你現在卻說太陽要下山了



  我們依舊走在無盡落葉堆延展的大道上,兩旁是禿了大半的樹,風漸漸的緩了,離開母幹的葉瓣就直直地落到地上。「秋天不是一個值得悲傷的季節,他是一個堅韌的季節,在為度過寒冬綢繆,所以是個準備接受挑戰的季節。吶,不要害怕未來,下一個季節裡你一定會遇到很多擁有不同色彩的人們,放心地去沾染他們的色彩吧。一定會有很多快樂的事情等著你的。」你第一次回過頭來看我,那是充滿堅毅與自信的眼神。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經歷造就這份率直?「沒有什麼特別的,就只是………」

起風了。

我忍不住驚愕的咦了一聲。

因為又起風了,

因為你回答了我心底的疑惑,

因為兩旁秋色退去,

因為我們走到了盡頭。



  隔著玻璃,那端的陀螺緩緩停下。你會去哪裡呢?我一直相信我們會旋轉在那個無垠的秋天之中,就這樣不斷反覆、迴旋。你會去哪裡呢?我會去哪裡呢?我擅自以為是因為你在身旁我才有力量繼續下去。迷惘了,那些你說過的話又算是什麼?





  離開了秋天,這端的陀螺卻依然維持同樣的速度動著。

  你在哪裡呢?我站在馬路中央,任由光線硬生生的刺入眼中,努力的張大了眼來回搜尋你熟悉的側臉,瞠大了眼似乎可以止住眼角的難過溢出。你到底在哪裡?熙熙攘攘的人們以不同速度的步伐走過,感覺某種熟悉的東西流動起來,又荏苒去。本能地感到寒冷而雙手來回搓過,微溫的手撫上臉龐的一瞬間,我倏地發現那個「你」是誰。是那個堅強的我為了保護自己所以出現在懦弱的我面前。希望有一天我會變成那個堅強的你,就算一點點也好,然後在這瀰漫孤獨病毒的世界中如慢性中毒般的打轉著直至停止。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