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發現契訶夫} 節錄 (2)


<美乃滋(取四小篇中最後一篇)>
<問與答>
<一個瘋數學老師的提問>
序言節錄




美乃滋(取四小篇中最後一篇)
 



示範性的足智多謀:

  當聖彼得堡記者N﹒Z﹒去年參觀織品展時,他特別注意到一個涼亭,開始寫些東西。

  「我想,你剛剛掉了一張二十五元盧布的紙幣。」涼亭中的參觀者說,遞給了他一張紙幣。

  「我掉了兩張二十五盧布!」記者吼回去。

  參觀者非常訝異這樣的足智多謀,於是給了他第二張二十五盧布。

 

  這真的發生過。





 

 

 問與答

 



問題

(1)你怎麼知道她在想什麼?

(2)文盲要怎麼閱讀?

(3)我妻子喜歡我嗎?

(4)你什麼時候同時站著與坐著?

答案

(1)搜一搜她的房子。

(2)用心。

(3)誰的妻子啊?

(4)當你「坐」牢的時候。





 



一個瘋數學老師的提問

 



1.      我被三十隻狗追,其中有七隻是白色的,八隻是灰色的,其他是黑色的。我的哪隻腳被咬,右腳或左腳?

2.      托勒密生於西元223年,死於過完八十四歲的生日後。他的一生中有一半的時間花在旅遊上,而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玩樂上。一磅的釘子多少錢?還有,托勒密結婚了嗎?

3.      新年夜,有兩百人因吵鬧被丟出大劇院的化妝舞會。如果吵鬧者有兩百人,那麼喝醉者、微醺者、說髒話者,以及那些打算吵鬧卻沒有吵鬧的賓客有多少人?

4.      以下數字的總合是多少?

5.      買了五盒茶,每盒五普特(普特為俄制重量單位,1普特約16.3公斤),每一普特有四十磅重。搬運茶的兩隻馬在路上虛脫了,其中一輛小推車壞了,十八磅的茶散落一地。一磅是九十六佐洛特尼克(佐洛特尼克為帝俄時期的重量單位,1佐洛特尼克約為4.26公克)的茶。醃菜和混亂之間有何差別?

6.      英文有137,856,738個字,法文多了0.7個字。英國人和法國人一起結合了他們的語言。第三隻鸚鵡的價值多少錢?又,征服這些國家需要多少時間?

7.      1881617日星期三,一輛火車需要在清晨三點離開A火車站,在晚上十一點抵達B火車站。但是,就在火車出發之際,一道命令下來,火車必須在傍晚七點抵達B火車站。誰能夠愛得比較久,男人還是女人?

8.      我的岳母七十五歲,我的妻子四十二歲。現在幾點?

 

 



節錄自序言(Peter Constantine)
  


  今日的學者以較為寬廣的眼光來審視契訶夫早期的作品,例如<一個瘋數學老師的提問>(Questions Posed by a Mad Mathematician)等,不久前還被當成是「粗鄙的小品」,以及「難懂的無知廢話」而遭到擯棄,現在則被視為是重要的實驗性作品。例如湯瑪斯‧凡克洛瓦(Thomas Venclova) 在議論契訶夫早期的散文體作品時,便認為他是俄國1920年代荒謬主義作家與尤奧斯高(Eugene Ionesco, 1912-1994)的先驅。







人渴望找出生存的意義,但是這種意義根本沒有可能找到。

荒謬主義,就是表達這兩者之間,矛盾多得荒謬。(引用)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