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一名少年的墜樓

 一名少年墜樓了。名字叫作旭,今年剛升高三。








  旭的導師是如此敘述:午休過後,下午第一節是班會課,但是旭卻沒在教室裡(啜泣),打從離開辦公室那一刻起,我就覺得哪裡不對勁了,這種第六感什麼的我一像很靈通,啊或許用靈通一詞怪怪的(吸鼻子)。旭是個惜字如金的學生,在我的課堂上,大家都睡死的時候他總是直勾勾的看著黑板,啊忘了說,我是教歷史的,最近正復習到中國史,旭的歷史可說是出類拔萃呢,可惜了,我一直深深覺得旭可以走學者路線呢,啊,可惜了(啜泣)。啊上課鈴響了,先告辭了。



  旭班上的班長的說詞:事發之後,由於班上同學們太震驚了都讀不下書,氣氛也變得很詭異。是說那感覺就像隨時再出現一個像他那樣墜樓的人也不意外。我跟他並沒有說很要好,他是個話不多的人,時常面無表情的看著這教室的一切,課堂上回頭瞄到他時幾乎都是如此,我是這麼感覺得。是說我有點不太會跟他相處……如果想更了解他的話不妨去問問坐他前面的翔同學,他們看起來感情似乎不錯的樣子,還有隔壁班班長默,之前集會有跟默聊過,默應該可以說是他類似青梅竹馬的好朋友。



  翔:嗄?班長說我和旭感情很好?可以說是不錯啦,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我在說話,說些什麼?像是早餐麵包過期了我吃了居然沒事啦、姐姐又被新交往的男朋友給甩了啦、八點檔的演員演技有夠差的啦。都這類的,都我在抱怨,旭就聽著,偶爾回句摁啊、對啊,之類的話。他對自己的事都不怎麼提的。哦,之前情人節他把芹送給她的巧克力送給我了唉,記得他好像愛吃甜食的,居然就這樣給我,結果吃了啊我狂拉肚子,就好好的教訓了旭一頓,哦哦當然試開玩笑的那種啦。唉,我好懷念一回頭就有位好聽眾聽我說東說西的,希望他一路走好。



  女同學(惠):旭同學為什麼墜樓啊?是不小心失足嗎?還是自殺?還是!!他殺?!問這個做什麼?喔喔!我是負責校刊的編輯之一,為了校刊,身為同班同學的我當然要負責就近挖出真相啊!並且這是個登上重點報導的好機會啊。這是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的好朋友芹很喜歡旭同學,旭同學墜樓一事讓她打擊很大,最近老是跑輔導室。她在這方面很不願意和我分享,也是,因為我並不是那麼喜歡旭同學,給人感覺太陰暗了那個人,上次經過他座位偶然看見他正在閱讀愛倫坡的小說,而且還用螢光筆把句子做記號欸!我不是對愛看愛倫坡小說的人有意見啦,是旭同學本來給人印象就那樣再加上這個……啊所以旭同學的死因究竟為何??



  芹:「唉呀!惠說了啊,我喜歡旭的事。嗯…………實際上我們再交往,嗯……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何旭會跳樓……會交往是因為我在圖書館借書時發現我喜歡看的小說前後都有旭的名字,像是比較晦暗的作品,有時候我會忍不住拿螢光筆畫出讓我深有同感的句子,嗯……麻煩這件事請保密……抱歉…。在那之前我就很喜歡他了,嗯……雖然一開始試喜歡上他的外貌,但是他的思考模式和氣質都太特別了,跟他聊過幾次就被他深深的吸引住了,自然而然就走在一起了……那樣精實的身材,還有演員般的外貌…跟……嗚……那樣美好的旭……可以不要再提這些了嗎……?」



  旭的隔壁班的班長默:「是的,我和阿旭從國小一年級就認識了,家住得很近,學校也都一樣,也同班過好幾次。阿旭的文科一直都不怎麼好,理科倒是都在水準之上,體育也不錯,扣除冷淡的個性態度,整體上阿旭這個人還是很優秀的啦哈哈。阿旭是單親家庭,原本還有個哥哥,但國中父母離異哥哥就跟著爸爸離開了,父母的離異其實有讓阿旭話又變得更少的感覺。他的哥哥比較愛玩些,好像還當過小混混,但是很疼阿旭的,兄弟感情很好,以前去他家玩的時候他的哥哥常常做甜點,阿旭好像從那時就很愛吃甜食,上星期還很難得的約我去吃那家新開的蛋糕店,好像有事情想跟我說,可是最後還是不了了之了哈哈,對了,阿旭的母親就在郵局工作,是坐櫃台的。呃,十分抱歉,我可以等等再來嗎?班導師要我記錄的資料還沒弄完……」



  輔導室康老師:「是要說關於旭的事情嗎?欸?不是嗎?芹?那女孩啊……她不太正常,我只能說這麼多,關於她的話我最近正嘗試把她介紹給我在做臨床心理治療的同期。至於旭的話,他有來過兩次,兩次都把我搞得頭昏腦脹。要說他最奇特的地方,他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找到好的解答。他問我,大家,泛指所有人的大家,為什麼都喜歡那種他不喜歡的人,指個性上、氣質、一個人散發出的氛圍那方面,他說那種受歡迎的人總是笑得很假、常常說著些無傷大雅的謊言,簡單說就是這樣,但是我要他舉個同學做例子的時候,他又不發一語了,大概有什麼隱情吧。當他問我這問題時是我第一次聽他不間斷的一口氣說這麼多,大部分時他只是約了時間來這裡坐著。」



  警衛連先生:「咦?怎麼會來問我?咳咳,每天全校的孩子和老師都經過這校門口啊,我怎會每個名字和臉都連得上呢!算了,有照片嗎?……嗯,這張臉我有印象,咳,他的身高大概有一百八十公分吧,身材好像有點瘦,他戴這眼鏡還蠻醒目的,白粗框,全校大概只有這一個學生帶白粗框吧。啊原來他就是墜樓事件的主角旭啊!這樣說來他其實還蠻特別的,每天都很早到學校,咳咳咳,而且進校門時幾乎都會捧著本書在看,有一次我忍不住對他說小心跌倒啊!他只是朝我稍微鞠了個躬,並沒說什麼。嗯,他每天上下課都一個人喔,有時候放學會和一個看起來敦厚老實的男生一起走,不過他好像沒說什麼話,都是另一個矮些的那位在說話。我沒看過他跟女生一起走欸,咳咳咳,對不起喔有點小感冒一直咳嗽。」



  旭的導師:「先前失禮了,哭得亂七八糟的,結果多花了幾分鐘平復情緒才去上課……連先生是這樣形容旭的嗎,那個敦厚老實矮些的同學應該是說隔壁班的班長默同學吧,他是個好學生呢,隔壁班班導師對他讚不絕口啊,不會像青春期的男孩子到處作怪,很穩重但是又很開朗呢。抱歉我又偏題了,旭的怪異行為舉止嗎?印象中……是沒有,就常常直直地看著前方或是某個定點,有點不清楚他在想什麼,是看到奇怪的東西嗎,還是在思考,還是在發呆,很慚愧的我分辨不出來,旭是個很難讀懂得學生,他…這個人…嗯……釋放出來的訊息太少了!啊,可惜了……」



  默:「抱歉我又來了。對於阿旭的事情應該交代清楚才是。阿旭曾說過有個同班的女同學一直在跟蹤他,抱歉這麼重要的事情之前沒有說。對,就是那名字,芹。阿旭沒有說過喜歡她,也沒有跟她交往過,這點……我有跟他確認過,畢竟我是最接近阿旭的存在,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哈哈。他很多事情都放在心裡,但是很──仔細觀察還是能看出他在想什麼的,不過大概也只有我會這樣去看他吧,哈哈。最近阿旭卻時有在煩惱著什麼,雖然他刻意表現一派自然,但還是感覺到有點不一樣,表情本來就很少了,最近又更是繃著臉。我有問他有沒有跟人商談,他說他有去和輔導室康老師談過,有去找人就好,那個人不是我也沒關系,哈哈,就怕他都憋著,不過感覺……他還是沒有釋懷,可能煩心的事情不只一兩件吧。」



  康老師:「旭的商談?除了那個問題他還問了什麼嗎?我想想噢……他好像有情感上的煩惱,有個很喜歡他的人,但是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的感覺,不過這話題他似乎不想深入就打住了。比起說是在商談,我倒覺得像是在跟一個同學討論哲學和新理學的問題呢,真的是個奇特的學生,唉,我還是不知他為什麼會跳樓,唉希望不是自殺。」





  吶,有什麼發現嗎?在你離開後他們的這些說詞。

  都是謊言,為了自己的謊言。假裝自己過的很快樂的謊言;假裝自己不在乎一切的謊言;假裝自己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無誤的謊言;假裝自己和其他人關係很好的謊言;假裝自己是理想中的角色的謊言……假裝別人不知道自己心意的謊言。





  少年就在層層的虛偽包覆之下,被謊言給拭去了。剩下的人繼續依憑著一個個小小的謊言微不足道的活著。有瘋狂的癲狂、有欺侮的日常、有無知的裝懂、有陌生的好友、有被操作的記憶、有懶惰的刻意忽視、有自以為的成見,就如你我般。







向契訶夫與齊克果兩位橫跨思想與文學的巨擘致敬。

(欸好嚴肅XDDD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