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你與我的故事

創革點名文章搬運。
很喜歡這幾個短文,以夏天的要素為題材。
各種自嗨與自賣自瓜。十二篇與一篇番外集合在一起內容頗長…

是說居然還有番外www

之一、風鈴

你坐在緣廊,凝望著院子裡的盆栽。
我從書裡的故事中醒來,扭頭看著發著呆的你。
在夕陽的映照下,彷彿可以看見你身邊的分子微粒隨著你的呼吸律動,是那麼的平和。



「那是什麼花?」我放下了書,揮著扇子走到你身邊坐下。其實還沒有熱到需要用扇子的地步,但是手上不拿著點什麼,心裡會感覺慌慌的。
「不知道…一球一球的,好團結的感覺。」你拿走我手上的扇子搧了起來。
我看見你身邊的微粒靜靜地震動著,不知道是因為扇子的關係還是我的關係。
「等等問問看民宿的老闆娘吧!」我笑了笑,伸手撥了撥你的瀏海。
「嗯……」你垂下眼瞼,盯著剛換上的夾腳拖。
一陣風吹來,你反射性地望向掛在梁柱上的風鈴。我隨著你的視線朝頭上看去。

「你很像風鈴呢…」你的這句話讓我想起了那個很喜歡的故事。
「啊、你、看過了我房裡書架上的書了吧!」
我拿起了一旁的橡皮筋,將黏在你前額上的髮絲紮起。
「你最喜歡的那個故事與那個女主角,很像風鈴,也很像你,所以你很像風鈴。」
你並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就這樣緩緩地轉過頭來瞅著我。
「那還真是對我很大的稱讚呢。」我來回撥弄著那立起的髮束。
「像夏日風鈴一般清新。」你忽然用扇子指向我。
「書上就是這樣形容的啊…不能換點別的說法嗎?」我奪下扇子,朝你臉上搧著。
「隨風起舞,有點隨和,近乎人云亦云的感覺。」
你瞇起了雙眼,不知道是因為說出了心底的話還是因為撲在臉面上的風。
「勉強及格。」我用頭撞向你的肩膀。不遠處,餘暉下的花,紅的刺眼。
「嘻,那你覺得我像什麼呢?」你輕拍了我的頭,瞥向剛剛那株盆栽。
「這個嘛…」

「不好意思打擾了,晚飯現在給您送上,請問可以嗎?」仲居優雅的跪坐在紙門後。
「好的。」你拉起了我。注意到你的眼神,我知道你還在期待我給你一個的答案。
「明天再說。」我小聲地說道,下意識地將手捏成拳頭,捶了捶你的肩。
你的眼神越過了我的手,朝緣廊外面看去,但看到了什麼,我並不清楚。

這瞬間,我忽地想到--儘管我一直注視著你,但或許一直以來我都不清楚你看到了什麼。


之二、繡球花

我看著仲居,從指尖到髮髻、從睫毛到步伐,無一處不是散發著優雅的氣質。
你則是面無表情地注視著這樣欣賞她的我。
「吃醋?」我斜倚著頭瞥向你。
「奸詐的傢伙。」你低頭玩弄起筷子,我忍俊不住。

「請問外面那盆花是什麼花?」我輕聲問了正在將拌菜端至桌上的仲居。
「是繡球花,旅館外邊路上有一整排的繡球花,下雨天看很漂亮的,所以我擅自移了幾株放在院裡。」
仲居說話聲音柔柔的,讓我聯想到之前聽說過的大和撫子。
「下雨天?」你抬起了頭朝仲居投向疑惑的眼神。我注意到這是你第一次看向她。
「啊,是,雖然下雨天客人們不怎麼喜歡出門,但是我認為那邊的繡球花要下雨天才能展現她的美。」
仲居嘴角彎起了一個完美的弧度。
「那我們等下雨天時去看看吧!」你提議到。
「好啊,你說得算。」我禁不住笑出聲。沒想到你居然會對花有興趣。

「你知道你像什麼嗎?」
傘外淅瀝淅瀝卻不讓人覺得厭煩的雨,在這平靜的城市,彷彿什麼也喧鬧不起來。
「什麼?」我看到你眉間稍稍擰了起來。
你將我拉到你的另一側,一台小轎車從旁疾行而過。
「繡球花,但是是只有一朵,無法成球的繡球花。」
身旁牆上的花團錦簇,在雨色中更顯得鮮豔。
「嗯……」你停下腳步看向我身旁的花朵。我跟著望向一團一團的花。
「蠻相似的。」你維持著撐著傘的手,身體露出傘外,摘下球中的一朵小花。
「離開群眾就顯得平凡,不過這種平凡反而更平易近人。」
我想起那個在人群中總是顯得扞格不入的你、像匹狼的你。
「意思是說現在的我很平凡囉?」你用指尖玩弄著摘下的花,將花瓣上的雨水抹去。
「摁!現在的你很棒!」在我想要給你個美好的微笑之前,你先噗哧的笑了出來。
「笑得像個白癡一樣。」你邊說著邊將花夾上我瀏海上的夾子。
原來我的笑容是這麼無意識的舉動。
「花語是幸福。」我摸了摸小花。
「我知道。」
你忽地邁開步伐,我只能急忙跟上,一瞬間忘記詢問為什麼你知道它的花語。

半晌,想起前一天晚上去找仲居問花的事情的時候,她那好像含有什麼深意的笑容。


之三、制服


畢業之後的暑假,你提到了那個我喜歡過的女孩。
「很像羊,沒有攻擊性,套上制服後跟旁人沒什麼差別,但是她又比普通突出那麼一點點。」你是這麼形容的。
「喜歡過她,但是還是選擇了你,制服總是混搭、渾身上下都是備戰狀態的你。」我是這麼回答你的。
「這證明了,理想型終究是理想型。」你彷彿硬是想要結論出些什麼東西來,這樣稚氣的舉動是如此可愛。
「是、是、是…」接下來的記憶是一片藍。

那女孩身穿制服的背影,在校慶上拉著朝藍天飛去的氣球、撿著墜地破碎的氣球,
我可能永遠也無法忘記當時湧出的想法--「朝天展翅的夢想與墮地崩壞的理想」,
對於青春的記憶不外乎這兩個。
可能是因為那女孩給了我這樣的想法,腦海某處忽地受到刺激,而我就這樣戀慕上你口中比普通突出一丁點的女孩。
制服上那抹無法忘卻的藍,對比著七彩的氣球,深深刻在眼底。
之後我分別在你我身上看到了那女孩告訴我的、那兩樣天地之別的東西,
或許是因為衝擊感的煽動,我才會毅然決然地在你往夢想邁進一步之時,與你斷了聯繫。

那麼,現在,螁去制服後的我、繞了一圈又回來的我,在你眼中是否能比較不普通一點呢?

原本已到嘴邊的話語又嚥了下去,我感覺到喉結上的一滴汗滑下。


之四、度假別墅、魚與電風扇


今天是我們出來旅行的第二天,
自從接到你邀約的電話,我就一直在思考你這突如其來的邀約是否有什麼深意。
「為什麼會是夏天來溫泉旅館…」
我趴在桌上,朝電扇嗚嗚哇哇的喊著,這樣的對電扇講話永遠玩不膩。
「夏天泡溫泉,冬天去海灘。不是說好了嗎?」
你不耐煩地說道,伸手把放在桌上的電扇移到榻榻米上,來回調整角度。
「什麼時候…」感覺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又好像沒有這麼一回事。
「嘖,你記憶力很糟糕啊。」你將身上的甚平稍稍敞開,換了個舒適的坐姿吹著電扇。
「可是我記得你以前上課睡到跌倒、在窗邊打板擦砸到教官、跑接力跌倒,還有…」
「我有做過這麼多蠢事嗎!」你扭過頭來,按下了風力最強的鈕,將電扇對準了我。
「沒有,只-有-睡-到-跌倒-」我對著電扇大吼。
「嘖。」你放下電扇,轉過身去背對著我。
「我記得啦,同學們都說夏天要去海邊,但是你卻跟我說你想要冬天再去海邊。」
我舉起電扇,背靠上你的背。雖然剛從溫泉出來,但是你的體溫卻冷冷的,靠著好舒服。

「有冷氣欸…」你指著靠拉門那邊的牆上。
「啊、真的欸…」我奮力地挺起身子用背部朝你的那邊壓過去,聽見你嗚呼了一聲。
「我們在傻什麼…」你彎著上半身說道。
「你最傻好嗎?夏天泡溫泉。」我略帶責備的說道。
雖然這麼說,但是這樣的經驗不怎麼討厭。
「想體驗看看嘛…」
你答的好小聲好輕柔,我錯愕的轉過身,瞧見你低頭凝視著自己的雙手。
「走啦,去別墅其他地方逛逛,等等再回來吹冷氣睡覺。」我從你的背後用力將你托起。
「喔。」

穿越過走廊,在拐角的地方,放著好大的魚缸,
這兩天經過時我總會停下來盯著魚缸裡的金魚,好久好久,直到你揪著我的衣領把我拖走。
我覺得我們兩個就像那缸裡的金魚。
在某個不大的缸裡緩慢而美麗的泅泳著,
只知道拂面水草的溫柔,而不記得曾經池底的淤泥。
我好想問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裡開這魚缸,去到哪個池裡生存,而不只是生活。

你回頭面無表情地看著我。說真的,我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會讀你的想法。


之五、祭典

走過繡球花盛放的道路,穿過林間,
沿著不規則石板排列而成的樓梯走上去,樹林漸退,豁然有座小廟矗立。
廟前燈火熠熠,雖然已經過了九點,但人潮仍川流不息,
這樣的景色與繡球花那條道路的寂靜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等等回去又要沖澡了。」面對眼前的熱鬧,你開口的第一句話居然是如此。
「都來了就好好逛逛啊…」我看著你,感覺到你身上有種不安份的情緒在流竄。
「嗯…」你將視線移開,我只好拉著你往攤位裡走。
「怎麼了嗎?」我抓著你的手,往賣食物的攤位過去。
「其實約你出來玩是有事想跟你說。」你有些被動的任由我拖著。
「不意外,要進入正題了嗎?…老闆兩個!謝謝!」
我抓緊了你的手,用開朗的語氣點了兩份焦糖蘋果。
「摁,可以的話想好好跟你說說。」你接過老闆手中的焦糖蘋果,
我可以想像你皺著眉砸著嘴嫌棄它太甜的模樣,但是此刻卻無法迎上你的視線。
「說吧,我聽著。」抓緊的手不願意鬆開。
「今年年底我就要來這裡工作了。」
你大四畢業後順利的應徵上了一家日商公司,這我是知道的。
「年底?還會回去台灣嗎?」雖然有預感你是要說跟離別有關的事,但還是有點震驚。
「大概放假才會回去吧。」你停下吃蘋果的動作直勾勾的看著我。
我默不作聲地啃咬著焦糖蘋果,
好甜、好甜、好甜、好甜,腦中跑過一個又一個的「好甜」。

其實你是喜歡吃甜食的,只是故意裝作不喜歡的模樣;
但我並沒有像你那樣愛吃甜食,
只是自然而然的迎合著四周的人、只是發現你愛吃所以配合著你。
或許你早就知道我這樣的行為了吧。
啊、所以你才說我是風鈴嗎……

握著你的那隻手被用力地晃動了起來。
「說話。」你用力地晃著手,我想要鬆開,但卻反被你握緊,上下來回的轉著圈。
「神經病哦,放開。」我略生氣地看向你。
「…不是這個,說別的。」你皺著眉注視著我。
「吼…」我將吃一半的焦糖蘋果應是塞進你的嘴巴裡,甩開你的手,故作冷酷的往前走去。

我應該要說什麼呢?不要走?什麼時候我變得這麼黏人了啊…
一路好走?就這樣打馬虎眼過去嗎?

在廟前我停下了腳步,抬頭望向鈴鐺,一直很想搖響這種廟裡的鈴鐺…
你的夢想在這裡,日本;我的夢想曾經也在這裡,跟你一樣。
高中畢業後再相遇時的我們怎麼也想不到會變成今天這樣的關係。
你筆直地走在通往自己夢想的道路上,我卻在自己的理想中跌跤,還繞了遠路。
我伸手去搖響鈴鐺,放入幾塊銅板作香油錢,祈求你一切順利,不要再遇到像我這般的人。

回過頭,我看見穿著背心的祭典工作人員來來往往,
隔著來往的人們的那端,攤販的吆喝聲、林下燈火的陰翳,對我而言卻像靜止似的。
因為你的身影穿越了旁物朝我筆直走來,儘管臉上帶著不安。

啊…嘴角沾到焦糖了…
此時此刻,我卻只想和你說這個。


之六、冰

你拉著我到一攤賣冰的坐下。
貌似老闆準備要收攤了,但看到我們兩人走了過來,立馬換上笑臉迎接。
「兩份黑糖冰。」你瞥了我一眼,瞧我沒有要反對的意思,便放開了我的手。
「又是黑糖冰…好久沒吃了。」我撐著頭,注視著老闆弄起的紛飛碎冰。
「以前不是常翹課去吃。」你答道。
「就是那時候,我發現其實你很喜歡吃甜食。」
「就是那時候,我發現其實你並沒有很愛吃甜食。」
「嗯…」我無意識地從喉頭發出悶吼聲。
「怎麼…謝謝你還這樣一直陪我吃了這麼多年的甜食。」
從你高中到大學畢業,原來我們認識了這麼久。
「你真的一點都不坦率耶…」我很認真地思考了起來。
要是你一直都堅持著這份不坦率的話,我們可能也不會變成現在的關係吧。
高一的時候,遠遠地其實就知道你這個有點孤僻的人,但沒想到再分班後你居然換到我前面的座位,近距離觀察你--變成我的日常。
在那之後你考上了你夢想中的學校,我開心地拖著你瘋狂地玩了一整天,然後隔天便刪了你的號碼、斷了聯繫,進了重考班。
我是真心為你喝采的,當時的你知道嗎?

「你要分手嗎?」你攪和著有些融化的冰。
「你希望我提分手嗎?」我維持著笑容看著你,就讓你來作決定吧。
「不要用問題回答問題,奸詐。」你面無表情的側著頭。
「嗯…」我低下了頭,將一大口冰放入嘴中。一陣沁涼散開,我瞇起眼睛仰頭感受著。

你的手機響了,我略感錯愕地望向你。你朝我比了個手勢後轉過頭去接起電話。
「是,已經確定好過去的日期了。…現在嗎?和學弟出來玩。…嗯,是,就是那個學弟。……好…再見。」
我繼續吃著快化光的黑糖冰,裝作沒在聽般繃緊神經仔細聽著你那邊的對話。
覺得這樣的自己真是沒用,優柔寡斷、黏人的傢伙。
「未來的上司。」你掛斷電話後回頭跟我說道。
「真好呢,你的夢想就要成真了。」我放下湯匙,任由湯匙在碗底滑來滑去。
「謝謝。」你低聲說了一句,快速的扒起冰來。
我彷彿在你臉上看到了「對不起」三個字,忍不住搖了搖頭。
重考之後我沒上自己理想中的第一志願,結果去了你的學校。
放榜的那一剎那,可說是既欣喜又擔憂。
可以再見到你了!你會原諒我擅自斷了消息嗎?該怎麼面對你呢?還是你會認不出我?或是我們根本不會在學校裡遇到?
在迎新會上,認直屬的時候,我看到你筆直地朝我走了過來,帶著微笑擁抱了我--雖然事後被其他同學捉弄、揶揄,但是那個當下我真的高興到快要哭了出來,這份心情你應該不知道吧。

「走吧。」你隨便的抹了抹嘴,站起身來朝我伸出手。你背後的燈火燦爛,而你好像一回身就會溶入那燦爛之中。
「…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吧。」我笑著看這你,沒錯過你聽見我的回答時那詫異的眼神,我知道你懂的。
比起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其實你更懂我,儘管我一直看著你。
「走吧…」你臉色柔了下來,嘴角難得的上揚。
「我才不要牽你剛剛抹過嘴的那隻手!」
「啊……」

我們的最初是一碗黑糖冰,但黑糖冰不會是終點,我想你是知道的。


之七、美人魚


剛進大學時被你拉著加入了戲劇社。
第一次成發的時候,全部一年級生要完成一齣舞台劇,而我因為你的推薦,擔任了編劇一職。
那時候,我選擇美人魚作為題材,在期間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了被遺忘結局……

「……人魚公主並沒有即時滅亡,她變成泡沫後又昇華成空氣中的精靈,只需做300年的善事,經過考驗的靈魂就能不滅。不過還有方法可以縮減考驗的時間--如果精靈每天找到一個好孩子,這孩子能給他父母帶來歡樂、並值得他父母去愛的話,考驗我們的時間就會縮短;但是如果為一個頑劣的孩子,不得不傷心地落淚的時候,每一顆眼淚都會讓考驗我們的日子增加一天。」

我最終決定將這個結局納入劇本中,並將它視為一個重要的環節。
人魚公主的形體雖然消失了,但是她化作精靈長伴在孩子們的旁邊,幫助他人,經歷考驗,然後她便可以再開始新的故事,我們不知道的故事。

消失並不是結局,消失也可以是開始。在我斷絕與你的一切後,對此有所領悟。
現在,因為曾有過結束,所以我們可以再開始、重新開始;
因為曾經失去過,所以我會更加珍惜。
你又是怎麼想的呢?

「人魚公主是在寫你自己嗎?」你是這樣評論的,但我只能笑而不語。


之八、貓

「你醒了啊。」你從睡夢中醒來的聲音,意外的很磁性。
其實我坐在緣廊邊聽你在床褥上翻滾很久了,但是不好意思說出口。
「對啊,感覺腦子一直轉啊轉啊的,怎麼都睡不太好。」
我打著赤膊屈膝托著腮,僅穿著甚平的下衣,感受著沁入心脾的和風。
好像發了很久的呆,卻又好像思考了很多東西。
那盆仲居移來的繡球花,瓣葉上朝露數滴,在微曦中閃爍。
「……對不起。」
你的聲音忽然變得距離很近,我想回頭,但不知怎麼的,卻只是維持著這個姿勢看日出。
「不是你的問題…你沒睡好吧。」你的臂膀從身後伸了過來圍繞住我,我低下頭嗅著你的味道。
「嗯……」我可以感覺到你的氣息掠過我的後頸,柔軟的髮絲搔著我的肩膀。
就這樣沉默一會兒,朝陽煦煦,悄悄的曬出了些許的倦意。
我看見一隻小貓從圍起庭院的竹籬下邊鑽了進來,牠悄悄地跳上石階蹭著我的腳。是隻毛色頗有光澤的三色貓。

「啊…你看。」我輕輕拍著圈住我的雙手。
「…嗯……?」聽你這聲音,大概是不小心睡著了。
「貓。」我索性拔起你臂上的細毛。
「啊!幹麻!」你倏地將手縮回去。
「哈哈,早安,你看貓啦。」我回頭嘲笑你。
「從哪裡鑽來的呀…」你盯著牠看,牠也盯著你看,我的視線則來回看著你們倆。
「那邊,花盆旁邊的籬笆下面好像有個洞,從那邊過來的吧。」
我指著。這時,貓跳上了我的膝蓋。
「是這家旅館養的貓嘛…」你伸手想要摸牠,但是他卻伸起前肢揮掉你的手。
「噗…」
「……嘖。」
「貓會親近牠認為是好的人。」我回頭惡意地對你擺出認真的臉。
「對啦,就是你啦,我就是壞人。」你苦笑著。
「不要自暴自棄,對我而言你是大好人。」我憋著笑伸出手來拍了拍你的頭。
貓睛如線直勾勾的瞧著我。

但是對你而言我是個很糟糕的人吧--話又嚥了下去,眼瞼隨之垂下。

「謝謝。」你微笑著再次圈住我。
「不…對不起…」一陣睏意朝我襲來。


之九、水槍

稍稍睡了個回籠覺,突然覺得出來玩好像也只是待在室內或逛逛旅館附近的景點而已。
童稚時覺得光是「出門」就是件充滿驚奇歡樂的事,現在卻覺得--啊、說是來玩不過也就是這樣嘛。

「起床,大豬。」腹部一陣重擊,睜開眼看見你拿著行李袋蹲在我身旁。
「早就醒了,小豬。」我用力朝你小腿肚輝了一拳。
不知何時身上披上了那件脫在床褥邊的甚平。
「睡在這邊居然沒有滾下去,真不愧是大豬。」
緣廊是我所憧憬的地方、感覺很舒服的地方,自然而然睡得很好…
日上三竿,我們沒什麼計畫的旅行就這樣又過了半天…
「還不是你先睡著的,小豬。」我一邊穿起甚平一邊瞪視著你。
一旁,稍早遇到的那隻三色貓悠悠轉醒。

「來玩,大豬。」你打開了行李袋,拿出了水槍與皺巴巴的充氣泳池。
「三歲小孩嘛你,帶這個東西來溫泉旅館。」我邊說邊將充氣泳池攤開來。
「…不好玩嗎?」
「……好玩。」
「那你去找水管,我來充氣。」說著說著,你開始用嘴幫泳池灌氣。
「你這樣要吹到什麼時候啊…」
我穿上你的夾腳拖,拿起水槍往院子裡走去,期待花盆堆那有條水管可以撿來用。
「啊…好像有帶打氣的。」你回榻榻米那邊矮櫃邊翻了起來。
「到底是帶了多少東西…」我望著你的背影忍不住碎碎念。
「‥不玩嗎?」
「威脅我哦?」
「明明就自己也很想玩。」
「你才…你最想玩吧,幼稚鬼。」
「你也差不多。」
我們一邊進行著低等級的吵架,一邊進行著手邊的工作。
在花盆邊我抱著三色貓不斷地吸引著蚊子、找可以使用的東西,你則在緣廊赤腳踩著打氣筒。
「這邊,有水龍頭,有水,但是沒有水管。」
我回頭向你說道,並偷偷在你看不到的角落將水槍注滿水。
「喔,我這邊快好了,搬去那邊裝水吧。」
你朝我的方向看過來,但是因為陽光太過刺眼而瞇起眼…我很喜歡你這個小動作。

「嘿呀。」我拿出暗藏的水槍朝你攻擊,
三色貓似乎不怕水,牠跳離我的懷抱,但是沒有閃開水柱,毛濕成一撮一撮的。
「喂!」你用手臂擋住我的攻擊,露出一隻眼睛瞪著我。
「不要停下你的工作!快點。」我又朝你射了幾槍。
「王八蛋,等等走著瞧。」你惡狠狠地盯著我,放棄抵抗的加速踩著打氣筒。

我們今天特別的幼稚。
或許是想要回到幼稚單純又蠢的時候,所以你才將這些東西帶來的吧,而我也心甘情願的配合你,跟你玩這些--不,應該是我自己想這樣瘋瘋的跟你玩。

「小心不要弄濕到房裡啦!大豬。」
「嘿唷!」

之十、中暑

你將打好氣的充氣泳池搬到了花盆邊,明明還沒開始玩水,你卻渾身濕透。
是汗水跟我剛剛用水槍射到你身上的水吧,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不知何時,蟬鳴聲漸起。這樣就像以往的每個夏天一樣,有蟬、有水、有貓。

「幹嘛?」你扭頭看著我,一旁的三色貓也看著我,你們倆的眼神怎麼這麼相似。
「明明連這水池都還沒弄好你卻濕透了。」
我笑著拍了拍你的背部,你身上深藍色的甚平明顯地變成了兩種顏色。
「還不是你害的。」你扭開了水龍頭,蹲在一旁。水嘩啦嘩啦地注進你打好氣的充氣泳池。
「這樣才是夏天嘛,雖然泡溫泉也是不錯啦…」
我摸了摸自己的額頭,雖然覺得熱但沒流什麼汗。
「總要嘗點不一樣的。」你是這麼說的。我私自認為你其實只是裝作跟別人不一樣,實際上跟大家都一樣。
「但你還是喜歡夏天玩水吧。」我蹲下身用手划了划剛灌進泳池裡的水,溫度比想像中的還要高一些,不過還是很涼爽。
「不討厭。」你脫下黏在肌膚上的上衣,打著赤膊回屋裡拿了扇子一邊搧著一邊走回過來。
「搬過去院子中間吧。」我放下水槍,雙手托起這一側的泳池,你負責另一邊。

「要換泳褲嗎?」你側頭問道。我們將泳池放在院子中央的樹陰下。
「你該不會想要光著身子進去這小小的泳池吧。」我指著這不大的水池,要塞進兩個人可能有點勉強。
「喔。」你一邊看著水池一邊脫下外褲,原來你已經將泳褲穿在裡面了。
「……都穿好了還問什麼。」我用水槍朝你攻擊。忽然覺得好煩躁。
「我是不介意裸體啦。」你完全放棄抵抗,任由我攻擊著,然後進到那泳池裡。
「不進來嗎?水漸漸的會熱起來喔。」你蜷膝仰頭看著我。
「嗯…總覺得好熱…」陽光好扎眼…想要脫了衣服,於是我將水槍拋向你。

下一秒我看到的是從泳池猛然站起朝我撲來的你,你的表情好驚慌但是行動卻好緩慢。
視線掠過上拋的水槍,我看到頂上的太陽好耀眼。
四周好安靜哦…
眼前一黑。

『不對,這樣才不像以往的每個夏天,因為有你。』


之十一、流星

覺得身體舒服多了…意識從遠處歸來,我發現自己正躺著,身體因為汗水而黏答答的,頗不舒服。
『啊,天黑了…』我坐起身,將濕黏的上衣撩起,發現自己正在你的床褥上。視線裡一片黑,不見你的身影,什麼聲音也沒有,未聞你的氣息。
『去泡溫泉了嗎…』我慢慢地站起,脫去被汗水濡濕的外衣。早上遇到的貓也不見蹤影,偌大的空間裡靜的可怕。

『好美。』倒了杯水,我坐到了緣廊邊,星空美得讓人忘記屋裡的窒息般的寂靜。
『住在這間房間,花最多時間就是在緣廊了吧,連睡都在這了呢…』忍不住愉悅地搖起了雙腳。
我回想起下午時發生的事。
我們打算要玩水,在你帶來的充氣泳池裡。但正當我要脫衣服進去時,忽然眼前一黑。
『中暑…?明明很熱卻沒什麼出汗…真虛弱。』
我望向院子,充氣泳池被拉到了緣廊邊,
裡面的水貌似被你倒掉了,但是你並沒有將泳池氣消掉。
抱著沒玩到有點可惜的心態,我將泳池搬到院子籬邊,注滿了水。
試著將滿是水的泳池拉到院子裡可以好好欣賞星空的地方,
但是拉了一下,水大量溢出,我嘆了口氣放棄的脫了外褲,坐進池裡,仰著頭望著繁星滿點的夜空。
雖然四周很安靜,但是比起房間裡沒有生氣,
院子可以聽到外邊馬路上的聲音、偶爾的蟋蟀鳴,遠遠的、靜靜的,給人一種安穩的感覺。

房門被拉了開來,你像戳破泡泡一般打破了這片寧靜。
「身體還好嗎?」隱約可以看到你身旁散發著熱氣,果然是去泡溫泉了。
「嗯。這樣泡著涼涼的很舒服。」可是肚子好像有點空空的。
「仲居說等等會有流星雨。」你在緣廊邊坐了下來,搧著扇子。
「可以許很多的願望嗎?」感覺自己就這樣被美麗的夜空給惑住了,我開始計算著等等要許什麼願望。
「你如果許的成的話,貪心鬼。」你回房裡拿了什麼東西。
「真的…我超貪心的。」希望身體健康、希望論文順利、希望得到內定、希望檢定通過…
盡是一些自私的願望。不過人就是這樣吧。
所以再補上個世界和平之類的。想到這裡,臉上什麼東西砸了過來。
「你沒吃東西吧,丹麥麵包。」很熟悉的甜味,是學校附近的那家店買的,我聞得出來。
「你還記得啊…」我不客氣的嚼了起來。
「因為我也很愛吃。」你再次在緣廊坐下,我感覺到你的視線停留在我的身上。
「謝謝。」夜晚的溫泉旅館還是一樣的安靜,但是有你在,很自然地就不會去注意到那令人悚然的死寂。

「流星。」
「咦?」我慌張的抬起頭來。
「不是要許很多願嘛你。」
「唔…」我用力地將雙手合十,拍扁了手中的丹麥麵包。
『我希望…』忽地腦子一片白。
「你許什麼?」我扭頭問你。
「秘密,你再不許願流星要沒了。」你一臉不屑地看著我。

『希望…快樂、快樂、快樂。』這樣、應該就夠了、吧。


之十二、七夕

「你知道今天什麼日子嗎?」一早,你很認真地問著我。
你的生日?不對。
我的生日?更不對。
你媽的生日?好像也不對。
你家狗狗的生日?咦?
腦中無數個選項飛過,又一一排除,與其亂猜,不如直接問。
「…什麼日子?」我打了一個哈欠,多虧你問了這樣一個問題,原本還沒醒來的大腦瞬間清醒。
「真不知?」看到你的臉色緊繃了起來,我忍不住往你眉間按壓下去。
「嘖嘖,也不是什麼重要的日子,晚點你就知道了。」你抬起頭來朝我的手指咬了一口。
「唔…」

我們再次來到前幾天舉辦祭典的廟宇,你仍情有獨鍾的順手拈了一朵繡球花。
「今天也有祭典啊…感覺好像更盛大了…」我看著四周熙熙攘攘,大人、小孩、老人大家臉上都有著欣喜的顏色。
「七夕啊。」你指著廟宇前方的千羽鶴。
「啊。」原來如此啊…有點意外你居然記得這樣的事情,在我印象中的你是不會記得這樣的「小事」的。
「那是不是會有寫願望的那個掛紙條的、叫什麼來著…」
「等等再去寫吧,先吃東西。」你拉住我。
「啊、好。」總覺得今天的你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大阪燒、煎餃、熱狗、鯛魚燒、黑糖冰,想說要盡量吃些台灣吃不到的食物,但還是破功了。
「結果又是黑糖冰。」我托著腮,並不是不悅,只是想小小抱怨一下。
「那你不要吃。」你面無表情地看向我,我卻感覺到你眼底的寒意。
「吃、吃、吃…」你果然怪怪的,這不是錯覺。
黑糖冰是跟你之間很重要的回憶,我是如此認定的。因為很珍惜,所以我不希望常常吃。
如果我直接這樣跟你說,你大概又會嘲笑我一番吧。
「黑糖冰對我而言很重要,因為你的關係。」你把玩著湯匙,望向遠方。
經你這麼一說,我心底原本鬱積的那份複雜情緒潰然消散。
「…笑什麼。」你不太高興地看著我。
「沒什麼。」我用湯匙戳向你又皺在一起的眉間。感覺好像知道你今天不太一樣的原因了。

竹葉下,我們拿著被稱作「笹飾」的許願紙條。
「你寫好了嗎?」我們說好不看對方的願望,所以你將身子背過去。
「沒。」我可以感覺到你將雙手交叉於胸前,你的慣性思考動作。
「嗯……」我決定試著學學你的思考動作,看能不能得到答案。
「你呢?」這時的我們兩個看起來很傻吧,背對著背做著一樣的動作。
「不知道該寫什麼。」我用手細細的撫著紙上的紋路。
「因為是個貪心的人嗎?」你小聲地說著。
「對。」眼前燈火通明,我想起那天那個彷彿一回身就能溶進這一片燦爛中的你。

我偷偷窺向你掛上的紙條,你正認真的試圖將緞帶打上一個滿意的蝴蝶結。
『希望你快樂。』搖晃中,我看到你紙條上的字。
我低頭看像自己的紙條,『…快樂』。
面對流星時我許下了希望自己快樂的願望,現在希望的是你能快樂。
「欸,我以為你會許些更實際的願望呢。」
「很實際了。」我苦笑著,將紙條綁上。
『你一定要快樂。』我是這樣寫的。

「回去吧。」你搔了搔頭。
我發現原來是因為燈火的紅映在你臉上,所以我一直沒發現你有些尷尬的神色。

我忽地想到,與其抓住你、不讓你溶入那一片璀璨的紅,我應該做的是追上你,跟你一起染上那片顏色。


之外、反向

我喜歡吃黑糖冰,但是卻裝作不喜歡。因為太喜歡吃甜食,小時候被嘲笑過。
你卻不是這樣,你裝作喜歡吃甜食的模樣,
隨和的任何甜品來者不拒,但吃著甜膩的東西時你會皺起眉來。

我們很矛盾但是總能互相包容。這就是能夠走的遠的秘密吧。

再相遇之後,我約你去日本玩,拉著你去吃了黑糖冰。
那些和你之間的種種被沁入心脾的冰給喚醒,當你再次出現在我可觸及的地方時,便暗自發誓要好好把握住能跟你相處的時間。
這份心情你應該不知道吧。

「走吧。」我抹了抹嘴,站起身來朝你伸出手。
我身後的燈火映在你的臉上,紅通通的,但我卻覺得這樣濃豔的顏色有些不適合你。
「我才不要牽你剛剛抹過嘴的那隻手!」你斜斜的看著我的手。
「啊……」我忍不住笑了。

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七夕,我一定要好好傳達自己的意思。我握緊拳頭下定決心。
這樣不擅表達又愛逞強的自己,有你陪伴真好。

我們始於黑糖冰,但黑糖冰不會是終點,你是知道的。
 

(限制字數200~300,關鍵字包含「不知道」、「冰」)



結語、心得
沒想到集合在一起就變得如此的長…

你和我的設定都是男生。
原本沒有刻意設定性別年紀的,但是寫著寫著這樣的設定就默默地建立起來,
大概構成於第三、四篇,很自然的。
在文中沒有刻意提及性別,試著用衣著、身形、語言等等客觀的方式來托出人物背景,
盡量避免用主觀的說書人模式來做交代。
用略為瑣碎的日常拼湊出兩個人的故事,相遇、再遇、分、合、未來。

試圖走吉田修一路線(喂)畫大貓不成反類狗狗(嗯)

當有人用悄悄話問我設定的時候真的很開心。

設定方面:
「你」和「我」是高中同學,在分班之後相遇,因為座位的關係漸漸熟稔,
「我」大學重考,考上「你」的系所,兩人成為學長學弟的關係,而後進一步交往。
「你」「我」目標理想相同,但是個性上有著差異;「你」外冷內熱,「我」外強中乾。
時間發生在「你」畢業後,「我」受「你」之邀,兩人前去「你」未來的工作地日本遊玩。

一堆你你我我的…
實際再寫的時候根本沒想那麼多,不過幾乎都掰得很順,對,掰得很開心,自嗨。

圖,骨架障礙外加構圖障礙…

醬。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